3.7.13

人生四大快事之一:他乡遇故知

周日抵步桃园机场就开始冒烟。下午四点的太阳毒辣,一伙四人坐在罗神父的VW黑色桥车里,像在火炉内焗桑拿。神父战战兢兢,说是首次担当大任,在同一天内负责从新竹载送几批人马往返机场,一点行差踏错也不得,搞得有点精神绷紧,也稍嫌不得自在。尾随的燥客按了几声喇叭,结果就是我们的神父司机在分流处错过了往中坜的方向而岔进入不知所在的市区。兜转了一阵之后,我们终于凭着男人的直觉绕回了原来的路向,进入新竹市区,平安到神父安身侍俸主的地方。一场误驶的路程,算是给半天航程的些许点缀吧。

时值炎夏,梁静茹的《宁静的夏天》的音乐在此情此景下内心里不停的荡漾,的确是有feel。知了肆无惮忌的大鸣大放,把午间的炎热渲染得略微缤纷。

在新竹的修院里他乡遇故知,是为人生快事。晚饭在修院外的大街以鲁肉饭外加豆芽韭菜、海苔、油豆腐作为这次来台的开幕式,虽然简简单单,但感觉新鲜,符合期待,但最重要的是在离开槟城千里之外跟旧时相识数十年的同窗同学共餐同享,滋味更是有番不同。

在修院广场的树下长谈,一如往常,地北天南。触及了许多关于如何应对内心修为的话题。从锺灵就开始的同窗情谊如百年佳酿,千金难买,可以坦诚的关切分享对事对人对灵性修为的内心话题,这就是人跟人之间让人感动的真心相待。此是年少知事以来就憧憬着的赤子之心,现在千里之外的异地重现,何其神奇哦。二十五年前在锺灵三楼的班上一起欢唱快乐天堂的时候,怎么会估计到在新竹的闹区中的仲夏之夜的这番场景?

我们都让智慧和历练替代了青涩。我说,这是人生的向上提升。我们的年岁增长是硬道理,佛陀都无法更变的法则,是热力学第二定律于生物形态上的一种呈现。我不愿用略显疲惫的语态,用一遍又一遍的“老了”来取代对历练的提升、智慧的升华的肯定。我说,让我们打开心怀容纳一切,包括年岁的增长,外在事物的得与失,人家的褒与贬。事有轻重之分,让我们尽心尽力去做好最重要的事,把最真切最有恒常价值的道理力行体现,足矣。





7 則留言:

  1. DR,

    等待许久,你终算写回blog。有空时,请多发文章与我们分享你在台湾的经历。加油!谢谢。

    p/s:我有看,看得懂。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过我课的学生,大家见面八卦的时候最为流行的一句话是:“我都听不懂他在讲什么”。匿名者说看得懂,我算是感激涕淋鸟。

      刪除
    2. Choong Pak Shen 钟铂衔5/7/13 07:44

      物理学博大精深,第一次听课难免会不懂。最近看见Dr. Yoon你开始活跃于写blog了,潜水的我也该浮出水面支持你一下。:)

      刪除
  2. DR,

    早上好,我是昨天留言的匿名者。之前留言问过你关于USM硕士班的问题。我不是物理系的学生,所以没这个福气上你的课。读你之前写的文章后,发觉你的文笔好,有时也可以从中知道许多东西,感觉你是个好讲师。

    小草

    回覆刪除
  3. “感觉”的事很玄,准的话可带你安然度过对岸;不准的话,被感觉骗去才懊悔何必当初乱乱相信。感觉这事往往做不得准。但正也是这一不确定性,模模糊糊,朦朦胧胧,让芸芸众生对感觉之事信受奉行,欲拒不能。谢谢你对我文笔的赞美,但愿你这感觉是真的。

    回覆刪除
  4. DR,

    你的“感觉论”有点深奥,但这是事实。除非亲身经历,不然就无法确定。我希望自己的感觉是对的。愿你在台湾的一切顺心,加油!

    小草

    回覆刪除
  5. 哈哈!添亮的“感觉论”说得很好,有参悟性。不过世人往往免不了靠感觉行事。你的文笔确实很好,思想也很有深度。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