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13

中大景色一瞥



今天尝试第一次晨跑。七点多醒来,出得门来,已是近七点三刻。外头的太阳已经把整片校园烤得热哄哄,只得尽量选在林荫间的路段跑。中大校园内树木沿道而栽,四十五分钟的跑步路程中近八九成都受到庇荫。跑经校门入口景观台,地势高耸,挑目一望,不远的市区楼房在朝阳照耀之下,有疑似金碧辉煌的视觉错感



这是赖老师为我安排在物理系二楼的访问学人办公室。工作中的人没看到不代表他没干活。是在拍照啦,又怎能分身?今天从早上九点半开始,曾在这里在这桌位上(1)喝了两杯咖啡,一份总汇三明治早餐,一份鲔鱼蔬菜松饼(即我们的waffle)下午茶;(2)应伟俊的之求,隔着千山万水,登入理大理论物理实验室内的NODE1安装平行版的WEIN2k,耗了老半天时间;(3)看了TPY的硕士论文的CHAP 2,批了几笔朱砂。后面的还没看,但应该陆续有来。TPY,你等下改正论文的时候不好怨我,我可是为你而求好心切而已。



物理系二楼访问学人办公室窗外的湖景。湖谓中大湖,中有人造小岛数,夏日炎炎之际,满湖蝉鸣。排除近窗口处冷气机的机械噪音,夕阳初下的当儿,自有风情。
窗外另一景。湖面上的仿庭台楼阁。遥想若能听雨此处,不知心念谁?



中大湖中央有人造岛,是中大最有气息的景点之一。物理系是风水最好的地方。当年建馆的时候,系主任就相中了在中大湖旁。由于建馆侵占了湖景,还遭受学生们的抗议。但校方顶住压力施工,多年后理四馆矗立湖边,物理系的人真福气啦。



湖畔“月水风松”的牌坊。啊你若倒过来唸,“松风水月”好像也行。从左至右唸或从右到左都一样通,这正是宇称对称的美妙之处。

在水一方观望理四馆。楼顶的雷达是设在馆内的天文系与太空科学系探测蒼穹玄奥的眼睛。



中大物理系二楼“数学与理论物理中心”有一层专供博士后及访问学人使用的办公区。这区空间宽阔,设计雅致,有桌椅沙发、咖啡机、高脚凳白板、文具一应俱全。窗外湖景优美,夏天风一阵一阵吹入。那么美丽的空间,却冷冷清清,人气挂零,缺乏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交际,更遑论物理的问题讨论。




中大的校园其实有很美丽的景致,松木行人道是不可不提的。走在松木道上,尤其是在清风微拂飘扬的下午,枝桠上的松鼠、白鸟(种类不知怎么叫,干脆就用颜色来label之)一路相伴,心情都特别爽快。



中大校园内各处散布着售卖糕点或饮品什么的精致小店。这里的学生可幸福喔,随时都有可以坐下来跟三三两两的友伴或闲聊或和咖啡看书的场地。大学不都应该是这样的吗?(不,在USM就没有这样好康鸟)。在群荫之间发觉这件悠闲的饮品小店,忍不住拍了张照片下来。好羡慕。




3.7.13

人生四大快事之一:他乡遇故知

周日抵步桃园机场就开始冒烟。下午四点的太阳毒辣,一伙四人坐在罗神父的VW黑色桥车里,像在火炉内焗桑拿。神父战战兢兢,说是首次担当大任,在同一天内负责从新竹载送几批人马往返机场,一点行差踏错也不得,搞得有点精神绷紧,也稍嫌不得自在。尾随的燥客按了几声喇叭,结果就是我们的神父司机在分流处错过了往中坜的方向而岔进入不知所在的市区。兜转了一阵之后,我们终于凭着男人的直觉绕回了原来的路向,进入新竹市区,平安到神父安身侍俸主的地方。一场误驶的路程,算是给半天航程的些许点缀吧。

时值炎夏,梁静茹的《宁静的夏天》的音乐在此情此景下内心里不停的荡漾,的确是有feel。知了肆无惮忌的大鸣大放,把午间的炎热渲染得略微缤纷。

在新竹的修院里他乡遇故知,是为人生快事。晚饭在修院外的大街以鲁肉饭外加豆芽韭菜、海苔、油豆腐作为这次来台的开幕式,虽然简简单单,但感觉新鲜,符合期待,但最重要的是在离开槟城千里之外跟旧时相识数十年的同窗同学共餐同享,滋味更是有番不同。

在修院广场的树下长谈,一如往常,地北天南。触及了许多关于如何应对内心修为的话题。从锺灵就开始的同窗情谊如百年佳酿,千金难买,可以坦诚的关切分享对事对人对灵性修为的内心话题,这就是人跟人之间让人感动的真心相待。此是年少知事以来就憧憬着的赤子之心,现在千里之外的异地重现,何其神奇哦。二十五年前在锺灵三楼的班上一起欢唱快乐天堂的时候,怎么会估计到在新竹的闹区中的仲夏之夜的这番场景?

我们都让智慧和历练替代了青涩。我说,这是人生的向上提升。我们的年岁增长是硬道理,佛陀都无法更变的法则,是热力学第二定律于生物形态上的一种呈现。我不愿用略显疲惫的语态,用一遍又一遍的“老了”来取代对历练的提升、智慧的升华的肯定。我说,让我们打开心怀容纳一切,包括年岁的增长,外在事物的得与失,人家的褒与贬。事有轻重之分,让我们尽心尽力去做好最重要的事,把最真切最有恒常价值的道理力行体现,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