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7.13

关于物理中的瞬间感应的对谈


黄老板:现在有人研究到teleport了吗?可不可以解释一下他们的理论给我听?

在下:有啊。有位马来西亚的物理学家很出名,在ANU, 澳洲国立大学,Ping Koy Lam。基本上那是一种源自爱因斯坦早期一篇叫做EPR paradox 的文章, 牵涉到一种叫做量子纠缠的现象
由于量子纠缠,资讯可以即是在两个隔离很远的空间点即时传递,因此违背了狭义相对论的说法。不知你听懂没有

黄老板:但是那样说,是不是必须要有一对的呢?

在下:当然啊,一颗粒子怎样定义两点空间?

黄老板:那他们怎样把它用在teleport?我的问题再简单一点就是说,要怎样把一粒苹果从一点teleport去另一点?

在下:你先制备一对EPR粒子对。你把资讯encode进其中一颗的量子态中,另一可马上就收到对应的量子态了。你teleport的不是物质,而是粒子的量子态.

黄老板:那就是说我们还不能把物质teleport咯?

在下:把量子态的资讯即时teleport到另一点空间,收到资讯后在把资讯重组到当地的粒子内去。

黄老板:那就好像clone那样咯?是吗?

在下:所以这两粒‘苹果’不是同一颗苹果,但从量子的角度而言,都是等同的,因为都是同样的量子态对.你很醒目,听懂我说什么。

黄老板:哈哈。谢谢。那我想问一个物质去到最简化时是资讯吗?还是还有一定的物质在?

在下:从某个加角度而言,讯息才是比物质更基本。

黄老板:那资讯是否可以不遵守物理法则?

在下:从物理的角度而言,物质是场。有最基本的场,但这场之间会交互作用,从一种场变为另一种场。所以有人说没有所谓的最基本场,只有相互作用所产生的整体效益,这是一种emergence的观点。但我的看法是,是否有基本场存在,只是观点和定义的问题。

黄老板:嗯。但是我的问题你还没答我哩。资讯是否可以不遵守物理法则?

在下:讯息不是物质场,但有遵守一些定律,而这些定律跟物资场的定律不一样,就像闪电跟石头遵守的方程式不一样。讯息的物理很抽象,我知道的不多,他跟热力学的关系很大。其中有个说法是讯息是守恒的,这是个最大的一个物理constraint.所以,讯息还是得遵守物理定律,只是其遵守的定律跟物质场的不完全一样。

黄老板:有个自然的现象常常发生在周围的最近我才开始去想,但是搞不明白。讯息的复制,是不需要有原料的是吗?就好比,如果我有个苹果,我要是给了你,我就失去那个苹果了。
但是我有一个讯息,我给了你,但是我还是有着那个讯息讯息和物质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在下:不,讯息不是物资。就像电脑里的data一样,它需要载体才能存在,但他不是载体本身。空间也可以被当成一种载体。资讯就像电脑里的data一样,可以复制但仍然保留原貌(大致上而言这样,但考虑量子效应的话,故事的情节就有点不一样了。就像传薪火一样而已,火传了原来的火还在的。不要把资讯当物质来看待就是了。在资讯从一点传到另一点时,需要有通过某种物理机制才能办到,但几乎所以的物理机制都会造成对被读取及传播的资讯造成一定成度的破坏,所以被复制的资讯可能会失真。此为上面提到的量子效应。

黄老板:好的。明白。那一个苹果,物质是它的载体,苹果的所有特征都是讯息。这样说对吗?所以现在人类做到的是把一个苹果里的讯息转送到另一个地方去,然后再把讯息注入物质里让它重现一个一样特征的苹果?看回你上面的说的,我们把讯息重组进粒子就能得到一个一样的苹果,那这个步骤是不是到反回来做的呢?就是说把这里的苹果讯息分解,那粒苹果就能还原粒子?

在下:还原回来的苹果跟本来的那个苹果严格来说不是同一个苹果,但两者资讯一样。从量子力学的角度而言,这两者是identical的(全同)。就现实的效果来说,是不是同一个苹果已经没关系了,因为两者从任何现实的角度来说全无差异。就像你拷贝一首MP3,两者音质完全一样样。 你很聪明,听懂我的说话。

黄老板:谢谢夸奖。那么说只要不是生物,我们以后都可以把一个东西直接寄送到另一处咯

在下:teleport生物是一个非常有趣的课题。我知道的不多。如果我说多多,可能都是胡扯的。

黄老板:嗯。那现在我们能把粒子变成苹果,那可以把苹果变成粒子吗?

在下:“我们以后都可以把一个东西直接寄送到另一处咯” 这说法为之过早。我不是在之前说过吗?量子纠缠很容易(几乎无可避免)被teleport的物理过程干扰而被破坏。这样teleport就不能进行了。这是一项现实的问题。

黄老板:在这个世界的东西,我们有办法让它不遵守物理法则吗?

在下:物质,根据定义,都得遵守物理定律。除非,他不是物质。

黄老板:所谓的不是物质,有例子吗?

在下:意识。所有我们所知的物理存在都得遵守物理规律。我很难再想到其他例子。所有在宇宙里的都受物理定律支配。但意识就不能肯定了。

黄老板:所谓的意识,包过所有感受吗?

在下:是。

黄老板:你有看过一个故事叫The ghost in the shell吗?它是说以后的世界,人类可以把意识转存去另一个所谓的物体上。matrix那部戏的idea也是取之这个故事的

在下:是意识的话,就可能可以脱离物理定律吧。

(待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