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7.13

空空的对话


黄老板悟性高,人也年轻有志向,完全符合国家未来栋梁的模样。在最近等待转换轨道的途中,有闲情又有空暇,在知见和思维上愈见积极,又心理学又楞严经的,似乎有所悟。下面是最近跟黄老板的一段对话。


黄老板:你有朋友是研究脑的吗?我想知道关于意识的东西

在下:没有。大脑研究最近几年超热

黄老板:是啊?

在下:很多书籍。我有注意

黄老板:我只是因为这半年来在学佛的道路上明白了一些东西。所以想知道更多而已

在下:USM吉兰丹有人拿了一个超大的研究经费做大脑研究。会鼓励你超大脑研究这方面去看看。

黄老板:我想我有也是朝心理学方面研究。

在下:不是,我指的是大脑科学,不是心理学。

黄老板:没有兴趣。太过科学的东西让我觉得它有极限

在下:现代的心理学都是以佛洛伊德的的理论出发的,近几年有些争议。

黄老板: 我想以佛法出发,可以吗?哈哈。。。

在下:所以我认为心理学也是有限的

黄老板:只要不是逻辑的,就会无限了

在下:你要看人心噢?

黄老板:算是吧. 学佛那么多年,一直听人说空.现在就真的看见空了.

在下: 你先去修禅吧.

黄老板:是咯. 在修之前一直带着逻辑思考,就停在那里一直看不见它

在下:只是不知道你看到的空是否自己知见上的假象。

黄老板:应该不是吧

在下:不要轻易说空哦

黄老板:因为和另外两位有讨论过.他们看见的和我的有像.但是就是无法用言语说清

在下:可能最好你别去label它是空是实

黄老板:这个空,不能label的.以为它超出所有东西.如果是用空和实来做比较就不对了.它是在中间,不是空,也不是实,但是也可以说它是空,也是实。

在下:修禅的人,像你这样描述“空”,只怕对错号。

黄老板:对错也是在空里面

在下:老老实实修禅就好,乱乱自己做理论对号入座,对错也不能自知,很危险。

黄老板: 哈哈。。。那我又没有做理论

在下:最好不要咯

黄老板:我是在去年12月因为一些机缘下去看了楞严经.试着寻找所谓的心和第一因,那是我学佛那么一直不肯皈依的理由.因为没有人可以为我解释第一因
那么久,结果就看见了所谓的心.

在下:有领会哦。能够出真字了没有?

黄老板:真字?

在下:红公字啊

黄老板:什么来?

在下:万能啊,大马彩啊之类的

黄老板:有关事的昧?

在下:你好像悟了啊.

黄老板:悟什么?悟了也和真字无关吧

在下:哎呀。你怎么这么迟钝,悟无不到我的笑话

黄老板:是故意的.不过话讲回来,我真的想知道关于大脑和意识之间的东西

在下:那就不是心理学的东西了。是大脑神经学的范畴

黄老板:我不懂你是怎样看“心”这个东西啦.但是我本人发现它不是在脑里面的咯,所以心理学会跟接近它

在下:我说的是,你老老实实修禅之后,就会知道人心了啊

黄老板:人心本来就不存在

在下:心理学看的是世间的层面而已.人心存不存在只是一个哲学命题,跟人心无关.

黄老板:但是人常常为了心,做很多傻事,然后就开心、伤心、贪心、没有心等等

在下:那是现象而已啦。

黄老板:是咯。但是很多人都不懂喔,所以很多人都活在痛苦之中

在下L不要看外的。你看到了自己内在的,其他的都能懂了

黄老板:可以解释你这句话吗?

在下:你看到了自己内在的,其他的都能懂了。

黄老板:可以再说清楚些吗?

在下:我没力了说了。你自己解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