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13

新竹的空山新雨

在来台后的第一个周末,7月6、7日,是开始跳出框框,进行台湾走透透的计划的时候了。其实个人并不怎么热衷到处爬爬走。背包旅行,只是偶尔为之的事。通常都是有伴,或有人愿意当带头大哥/大姐,全程策划,我才随行。这次尝试朝抵抗力最强的路径走,挑战自己能否换个思维模式,主动都去新地方探索外在的世界之美,跟美丽的人、景、文化互动交流。这中种生活的乐趣,若能内化成default的常态,当然是美事。所以计划中开始的第一个地点,就是新竹。从中坜出发,只35分钟火车的路程,单程只要票价85元台币。若坐区间车,可能更便宜。新竹罗神父的修会是我落脚之处,住上三个晚上的地方。

修会在新竹市东南街与南大路交接处某巷弄内。进来的小巷路宽狭窄,但一转入修会,在空间上有豁然开达的气象。修会内广场有近十多个篮球场大小,附近邻里们都会在树荫下纳凉闲聊。广场中有一亭俸有圣母象,纯白庄严。亭后有座三层建筑物,我就借宿在第三层的第一号房内,冷气房、洗澡间,无线上网配备,一应俱全。托罗神父的福,我可幸福哦。



又是托罗神父的福,修会有机车二辆,有没有路照我可不晓得,但乘二人上天下海基本上不成问题。这是我在新竹三天的坐骑。周六日头够晒,早上八点半左右罗神父的职务稍毕,两人跳上机车兜游新竹市。在市区骑机车很挑战哦,但主要的不是车多的问题。市区的车速,包括机车的车速都很慢。不轻易按喇叭,而且大家都处处相让,那是因为基本上每个司机都多少会违规驾驶,所以大家都遵守相让的默契,路面的安全就此获得很多人为的保障。这里的骑士都懂得珍惜自己的性命(这不也是人之常情吗?)。反观在槟成骑“魔多”机车的草根市民,横冲直撞,在bumper to bumper塞着车的窄路上zig-zag式的穿来插去,使得路面上人人自危。司机们都很没有人性,耐心又差,不顾旁人死活,也不顾自己死活。大马的路上,人命贱价,不值分文。

罗神父带我去的第一个景点是孔庙,侍俸至圣先师的庙宇。孔庙在中华地区盛行,建筑格局基本都相差不大。庙旁还有两处新竹的观光点,动物园和玻璃博物馆。我们照了两张照片,逛了两圈就离开了。罗神父有事得先回修会,只我一人独骑机车继续兜游。


市区内的庙宇,新陈交错,几乎五步一庙,十步一宇。竹莲寺就在修会一箭之遥,是我首先见到的古庙。庙宇内香火一如市区内的其他庙宇旺盛。

后来晚上跟罗神父晚餐后,停在一家便利店买咖啡零嘴时,正逢竹莲寺就在眼前。但见灯光辉煌,怎不能再照多一张?日夜二景参照,视觉效果各有千秋。


兜着兜着,来到只隔一条街的新竹公有菜市场,是有冷气的两层楼的菜市兼卖场,是市民生活的场景。


市场内卖的食品我都很有兴趣,但肚子只有一个,所以也没买太多。图中所卖的是鹅肉,生意好得很。台湾人吃肉最为流行,我虽不持素,但也不愿把太多肉往嘴里送,阿弥陀佛。



摊位上也有很多试吃的小菜,满意的可以打包带走。用料腌过的豆干、矮瓜、蛇豆、银鱼(即我们的江鱼仔,但体型较大)。
还有这鱼柳,腌在酱油加麻油的酱汁内,真的香味四溢,我差点就冲动要买,但因得配饭吃,最后作罢。


其实新竹很幸福,市区虽也车水马龙,可没比得上台北般喧哗扰嚷。在步行都可到达的距离内,即有空旷山区可做森林浴,最典型者莫过于十八尖山。若从修会所在的东南路骑机车,不到几分钟即可到达山脚。我一人傍晚时分冒着雨靠着男人的直觉,骑机车兜了一大圈摸到十八尖山的其中一个入口。

哇,雨中的十八尖山朦朦胧胧,云雾飘绕。因时近傍晚下雨,山客甚少。我独个儿撑伞雨中漫步,心里响起骆炎聪中六是在我的盗版物理考古题复印册上写下的一首歌词,齐豫的《走在雨中》:


當我走在淒清的路上 天空正飄著濛濛細雨

在這寂寞黯淡的暮色裡 想起我們相別在雨中
不禁悲從心中生


(其实我可没有什么悲啦,只是假假扮文艺而已。=b )


山的走道绕成一个大圈,走完全程要两三公里。路段上多有梯级把景点贯起来,指示牌也非常贴心,即便我从来没来过也能辩清路向。就这点,槟城的山林步道已经完全没得比。


雨势不久停歇,西阳将末,从山上俯视新竹市,四周寂然。罗神父频频提及十八尖山之美,这时算是体解了。



刻意在山上等待夜色的降临,好让空山新雨后的寂冷路灯照明我的路向。这是一个人的浪漫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