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1.09

埋怨的资格

我跟我的老板的对话,如下:


——————————————————————————————————————
老板:到了第三年,我越来越不知道如何考取高分。很多题目都要背了回答长长像写作文这样,很少算的,跟第一年相反。例如今天我拿到atomic and nuclear physics的考卷,我只拿30多分/100,题目要我们写thonsom的experiment,我没有去背,我只读过而已,为什么要问这么不重要的东西。然后又问我们写出De Broglie的hypothesis,50分,我就写我所懂的咯,还加我从feymann lecture读来的和moden physics和quantum mechanics读来的。可是他只给我20分,理由是我写的lecture note没有,他要看到的是从lecture note来的,他说因为如果他给我分会对其他只读lecture note的不公平,他要公平竟争。他还挑战我如果要这样,第二个考试他出他没有教过的,要我读全部xray crystalography的书,第二个考试他出xray crystalography,因为xray crystalography有在atomic的syllybus。这样的讲师也有。。。semiconductor我也只拿16分/100,糟糕,他改的非常严。我懂semicon可是我没有背。请您指点我和辅导我。


我:老板,上次我不是跟你讨论过如何应对这样的问题了吗?怎么又来呱呱吵?可能你真的是马来西亚教育政策下的典型成功人物,很听老师的话,用心听书学习,一旦老师死掉了,或老师乱来,你就象失去救生圈的溺者。所以,老师是你冬天里的咸煎饼油炸鬼,是你冬天里的一把火。有好的老师,公平有效的教学与制度,你这样成功的学生可以升天得救,成龙成凤。


但是,对这些美好的事情最好你别奢望太多。它们基本上这是不存在的。大部分成功的学者,在最根本上都是自学而成功者,老师的教学只是锦上添花罢了。 考高分是每个学生的理想,因种种不平等、不合情理的原因而考不到高分,就垂头丧地,信心受打击,看上去你的不满似乎合情合理。老师要学生死背,背不来的就地枪毙,造成变相鼓励学生不用大脑去创造性地思维学习,打击学生的学习热忱。你很委屈吗?


哈哈。不要不爽,我当然可以笑。你的问题是问题吗?那个学生不是遭受同样的问题?你问我吗?在马来西亚我倒没见过‘好’的老师。从以前到现在都是如此。在马来西亚的大学里,我也没见过真正让人感动的好老师。


但是,为什么我没有象你这样complain?原因之一是:我没你的幸运,我从来就不是马来西亚教育制度下成功的典型学生。我的学习成绩经变换后,与你你中六、大学整体的成绩相比,都远远在你之后。我只能说我的学习成绩中上,不似你总是排在前面。所以我不会有‘越来越不知道如何考取高分’的遗憾。这是我的另类幸福,嘻嘻。但最重要的是,我不必像你那样complain,因为我不需要靠救生圈,不需要靠制度来学习,更不需要靠考高分来满足自己的虚荣。我只老老实实、扎扎实实地自学。成绩好坏是次要,重点是我如何把知识汲取进脑里。


我不会告诉你可以如何去改变客观存在的不公平、不可理喻、甚至鼓励学生变白痴的教学。你由于是自小受宠,成功攀附着制度而成功的经典优秀人物,所以会对这种不合理的情形咬牙切齿,忿忿不平。你有一千万个合情合理的理由不满,但是,请想一想根本的问题。你若不跳出只重成绩、一面倒的等老师和制度庇佑的思维,你永远都会如此这般的活在不满中。根本的解决之道是,你应该靠自学去攀爬成功的高峰,自行提升脑里的高素质知识,而不是一味靠分数的高低来标榜你的学术成就。


我猜你会有一大堆的牢骚要反驳我,就像典型的马来西亚家长那样,‘只给我可以向人炫耀的成绩,其他免谈’,市侩得来又符合适者生存的法则。然而,我要提醒你,你应该做的,不是去惯性的随波逐流,而是跳出思维的框框。切确的说,是得跳出‘只给我可以向人炫耀的成绩,其他免谈’的死板思维。


总结是:要学习,靠自己。所谓人到无求品自高,大概就是有点这样的味道。


——————————————————————————————————————
注:我都‘尊称’我的学生为老板。


04 September 2009 6:48


2 則留言:

  1. 人王伏羲14/11/09 11:23

    哈哈。 我应该知道你讲的老板是谁。。。。其实我赞成你讲的,考试成绩并不重要, 重要的是你学到知识了。你有的知识不一定和考试成绩成正比,因为大马的教育制度不是培养有知识的人,而是培养一堆只会背书的人。。。。

    回覆刪除
  2. 说到成绩,我已经“看开”了。。。与其厉害背书考好成绩,我宁可成绩差可是关心社会多一点。。。

    回覆刪除